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蕯夫特專欄/QE暫不退場的四個理由

蕯夫特專欄/QE暫不退場的四個理由  
未來我們孫子一代將不知升息為何物,就像他們沒看過固定線路的電話一樣,需要我們解釋一番。 這不是在說笑,得請人把聯準會(Fed)有關升息的聲明放進時間膠囊,好讓未來的人明白,很久以前,貨幣政策還有「緊縮」這回事。
至於原本期待出現的寬鬆措施退場,如今看來也可能會等上好一陣子。
其實,華府既已達成預算協議,聯準會大可言歸正傳,考量不縮減購債的四大理由。
一、經濟上根本沒有支持退場的理由。聯準會8月未如預期開始退場,其實本來就沒有政策趨緊的充分理由。通膨太低,就業成長和勞動參與率太弱。如今要談政策緊縮,需要新的、正面的理由,或把風險控管和避免泡沫列為優先目標。
二、不僅沒有新的、正面的理由,而且恰好相反。美國政府關門已戕害經濟,且間接比直接的影響更大。消費者信心受創,這種說法在零售業正甚囂塵上。
總經顧問公司設法估算三年來動輒引發危機預算協商和財政政策的成本,得到一個值得深思的結論:全美國一年產值因此少了大約1個百分點。舉債成本更高了,可支配的支出也變少了。
三、結束了嗎?還沒完呢。有人或許會說預算僵局結束了,但美國不久還是要面對。不僅違約風險增加,更加強並擴大消費和投資的停滯情況。惠譽已把美國列入可能降等的觀察名單,未來可能調降美國AAA的頂級評等。
四、連鷹派的態度也軟化了。當大鷹派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費雪說,退場「已被財政鬧劇給攪亂了」,就明白聯準會將按兵不動一陣子。倒是堪薩斯市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喬治出面支持退場,但近期應很難獲得廣泛的支持。
但上述理由,並不表示聯準會12月完全不可能啟動退場。聯準會屆時會開記者會,如今政府恢復運作,不妨留意可能用來合理化退場的經濟數據。只不過,這些數據很可能反映惡化的情勢,這正是預算僵局造成的後果。
當然,聯準會也可能由柏南克宣布退場,他有12 月和1月開會的兩次機會,12月那次會舉行記者會。然而,若無真正有力的數據,很可能等到3月再說,屆時開的記者會將是葉倫當家後首次主持開會。
就縮減購債而言,對外溝通的重要性不下於實際的行動,因此讓接棒的人來解釋,似為合理之舉。
不過,3月以前,美國還有很多機會可以自毀前程,例如違約,或製造無謂的不確定性。
當然,你也可以說,聯準會無論如何都該退場,畢竟擔保美國經濟不受國會運作失靈干擾,並非聯準會的職責。況且,量化寬鬆(QE)拖得愈久,累積的副作用就愈強。更明確地說,QE容易導致資金不當分配並形成泡沫,也不成比例地嘉惠富人和金融中間商。上述論點言之成理,也大致道出事實,卻不太可能占上風。
最有可能的情況是,美國經濟仍會欲振乏力,華府會繼續搗蛋,聯準會也將繼續支撐資產價格和金融市場,因此我們恐怕要耗上很久很久,才會回歸「正常」。
(作者James Saft是路透專欄作家)
【2013/10/20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蕯夫特專欄/QE暫不退場的四個理由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234883.shtml#ixzz2iHhV1BfU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